当前位置:国际交流

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与贩卖儿童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

2021-04-06

尊敬的主席:
  中国注重打击贩卖儿童及针对儿童性剥削等严重刑事犯罪,取得显著成效,案件发案数量明显下降。与此同时,相继出台多项新政策与新法规,全方位保护儿童合法权益。
  第一,2020年,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,要求各级政府部门、组织及从业人员,对发现儿童受到性侵及其他侵害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,形成多方联动、高效及时的儿童保护协调机制。
  第二,2021年1月施行的《民法典》首次对禁止性骚扰作出专门规定,并且明确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措施,防止和制止性骚扰,为包括针对儿童在内性骚扰的防治机制建设奠定法治基础。
  第三,新修订的《未成年人保护法》将于2021年6月施行。该法加大对贩卖及儿童性剥削等违法犯罪的预防和惩治力度。具体措施包括:打击变相贩卖儿童行为,明确禁止监护人非法送养儿童;建立性侵害儿童等违法犯罪人员入职查询和从业限制制度;禁止制作、发布、传播、持有儿童淫秽色情信息,着力惩治针对儿童的网络犯罪行为。
  谢谢!
  (郝鲁怡: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