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国际交流

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在议程三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

2021-04-06

尊敬的主席:
  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几乎威胁到所有人权,首当其冲的就是健康权和生命权。它已经夺走了200多万人的生命。
  然而,一些国家不仅没有采取适当的措施,反而无视人民的生命,煽动种族仇恨,甚至污名化其他国家,使世界处于危险之中。
  全球危机需要全球团结。但在疫情爆发之初,一些国家争抢防疫物资,有的甚至退出世卫组织,完全无视其国际义务。
  尽管疫苗给人们带来了曙光,但分配的极端不平等很快就暴露出来了。根据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报告中引用的数据,67个国家90%的人口将无法获得疫苗,而一些富裕国家已经购买了足够其全体人口接种三次的疫苗。
  与这些国家不同,中国在迅速遏制疫情的同时,向其他国家提供了广泛的人道主义援助。到目前为止,她已经为近70个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。
  我们呼吁最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国际义务,摒弃疫苗“民族主义”,让世界尽快复苏。
  谢谢!
  (戴瑞君: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人权法室副主任、研究员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