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人权资讯>经济、社会和文化权利

我国将推六大举措保障困难群众安心过年

2021-01-16 姜琳、申铖 新华社

 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(记者姜琳、申铖)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,部署“两节”期间加强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和低保等群体的生活保障,提出保供应、强救助、促服务、管特殊、保基本、打资金等六大举措,让群众温暖度冬、安心过年。
  寒冬里、疫情防控之下,兜底困难群众尤为关键。各地和有关部门做好受灾人员生活救助,为低保人员增发生活和价格补贴,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。春节临近,需进一步精准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。
  为此,会议要求,一要保持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,视情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,及时向低保等群体发放相关补贴,保障好基本生活。
  二要加强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监测排查,确保应社会救助保障的不遗漏。
  三要对留在当地农民工、留校学生等的生活做好相关安排,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关爱服务。
  四要摸底排查,帮助孤儿、残疾人、精神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解决生活困难,对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给予有针对性帮扶。
  五要保障好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特别是临时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。
  六要用好中央财政提前下拨的1000亿元救助补助资金,加强监管,防止挪用。要压实地方政府责任,把基本民生保障资金打够打足,按照资金直达要求,及时足额发放到需要帮扶救助的群众手中。
  “非常时期做好民生保障,落实好各项政策,离不开‘真金白银’的财力保障。要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,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实处,让群众百姓获得感、幸福感更足。”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说。